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

開始種樹了~


  • 話說從前從前~
話說某日宇志師說:「我最近開始在種柚子樹~把吃完的柚子種子拿來種,省錢又好玩,要不要也來種啊?」

就這樣我就從柚子→蘋果→柳丁→龍眼…開始種起,才發現處理種子就是一門大功夫,根據以往的紀錄,「黃金葛」只要經過我的手,肯定…必死無疑!!!(為什麼?不是只要泡水就能活…嗯!開玩笑,我可是南湖知名的3C殺手哩~不只殺電腦,還能殺植物…)沒關係,我人雖笨,但我有--Google大神!上網搜尋,從如何將種子泡水催芽開始學起,慢慢地開始了我孵種子的日子~

某個週日午後,經過小時候常去玩的公園(長壽公園),發現路邊的樹長得甚是高大,想到如果來種行道樹呢?果樹會有蟲害,行道樹應該比較不會有吧?!再者,也沒看過有人再給行道樹澆水、施肥…等的,行道樹,她就靜靜地矗立在道路的兩旁或分隔島上,為繁忙匆促的都市提供一抹綠,偶爾,有人會慢下腳步,走在綠蔭盎然的行道樹下…在我的想像中,種植行道樹應該是個不錯的點子…

回去問了Google大神,發現行道樹除了耐活、好種、生命力強外,更棒的是,很多的行道樹都是--「台灣種」的唷~真是太好了!!!所以…由孵果術種子轉向改孵行道樹種子!眾家姊妹與同事大哥小弟也都參一腳:美少提供家中多餘的盆子+種子品種諮詢(美少老公根本是「植物字典」吧~太強了!!佩服佩服!!)+種植意見+種子提供、宇志一起孵種子,隨時交換他偷看到哪些種子發芽了(吼,還把種子挖出來看,我認輸啦!)+種子交換+幫忙買土(辛苦啦*^_^*)、唐老幫忙買土(辛苦啦*^_^*)+參加孵種子大隊(柿子柿子快長大)、宜娟渡蜜月還幫忙撿了青剛礫的種子(小帽子ㄝ~超可愛的說…)

漸漸地…我們的種子寶寶發芽了…

一個想法也在我的心中發芽了…我要搶救南湖光頭山」!!!

  • 計畫發想~
相較於我以前的學校,南湖的樹可以稱得上是少的可憐,而減緩全球暖化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多種樹,在高三應用地理(下),也提到「世界熱帶雨林計畫」,面臨暖化威脅最嚴重的,便是在我們的學生這一代,對於暖化,學生的概念多是:很嚴重,但跟我的生活無關,所以常常可以見到教官、師長不斷提醒的仍是:外堂課要關風扇、中午要關燈…等。

由於最近陳文茜小姐拍攝了台灣的暖化紀錄片 ±2℃,在我的威脅利誘(要考試算是利誘嗎?嗯…)之下,要求205~209班回家收看此紀錄片,恰巧幾日後,台大教授提出對此片的質疑,正好利用課堂與小孩們討論此片子,新聞觀點孰是孰非與地理觀點…等,問到學生們對於片中提到全球暖化對於台灣影響的看法時,孩子們提出了他們的焦慮,我跟孩子們說,現在鄰近台灣的彼岸--中國大陸,正積極的植樹,明訂新增造林面積不低於8880萬畝,有多少人在種樹呢?5550萬人,現在節能減碳,已經算是消極的應對方法,我們應採取更積極的作為,所以~我們來種樹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